close

他出一張唱片的時間要三年,回一封email要半年,他的音樂前衛、思考前進、他快言快語,但是他能忍受妳最久的回話時間,切記,10秒而已。 

採訪撰文/葉小綺 攝影/王正之

關於速度,陶吉吉絕對是個怪ㄎㄚ,他喜歡測量速度、計算時間,洗澡、吃飯、傳簡訊、飛機起降,他幾乎都能給妳一個答案跟解釋,而最令人佩服的不是這些,是他自創的汽車之於人生理論,他用此比喻自己所走的音樂之路,也用此衡量生活週遭人事物。 

「勇氣像引擎,煞車是邏輯,而方向盤就是準確度。」喜歡開快車的陶吉吉,在美國有七輛跑車,最高紀錄曾經開過250公里!非常驚人。「速度快的時候,我常會以為全世界都停下來了,只有我全神貫注地聽著引擎聲,我很享受和車子融為一體的感覺。」 

其實開快車需要相當大的勇氣,速度快危險自然高,如果手上的方向盤稍有閃失,後果可不堪設想,所以確立目標與執行的準確度也相對重要,唯有目標正確了,速度才會有意義。「現代人愛要求速度,卻不要求品質,甚至連過程都不重要了,很多唱片打著作爛沒關係的主意,只要求發片快就好,因為速度,犧牲了標準、降低了水準,我要說速度快不是不好,但是要用在『對』的時間,就像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開快車的人,而是在不對的時間用不對的速度開快車的人,停車場明明最容易出狀況,隨時都有人在倒車,偏偏很多人就喜歡在裡面逞一時之快。」陶吉吉解釋。
 
陶吉吉曾經在美國做過一個實驗,分別用50公里與100公里的開車速度,去計算從公司到家所需要的時間。「照理說兩倍的速度應該可以提早兩倍時間抵達,但是錯了,結果兩者其實是差不多的,因為開再快,還是會遇到紅燈,快,不見得ok,這點很容易應證。」人生的道理也如此,起步早,不見得好,欲速也會有不達。 

邏輯是什麼?「比方說我們看F1賽車那麼快,但是車子遇彎道卻一定要放很慢,為什麼,因為快很容易失控,這就是『邏輯』。」開車,有些地方是不能有速度的,煞車就是一種邏輯,該煞不煞,違反邏輯也就容易陣亡。「新人輩出的環境,市場只追求短利,很多唱片公司、音樂人、藝人也都跟著盲目,你看他們都有很好的引擎,但是卻都不懂得煞車的道理。」 

●短跑vs.馬拉松
和其他歌手相比,陶吉吉的發片速度非常之慢。「很多人批評我出片太慢,但是我不是跑百米的選手,對我來說,音樂是我的馬拉松賽,我不要也不會一下子就把感覺用完。如果十年後妳再回頭看陶吉吉,那個時候,妳覺得速度真的重要嗎?」 

「真正的馬拉松選手,不會一開始就使出全力,會知道如何控制自己的能量,等到最後一百米再全力衝刺。速度,說穿了是需要去運用的東西。」陶吉吉補充。 

陶吉吉講話速度超快,沒半句廢言,又不拐彎抹角,和他說話極有成就感,但也容易不自覺就被他牽著鼻子走,像這樣的人,還會被誰影響速度嗎?「也是會啊!就像被超車,也會被誘惑想去踩油門,作音樂或多或少都還是會受市場影響,不過就像賽馬的遮罩,我會要求自己專注眼前的路,至於市場變化,有觀察到就好。」 

對陶吉吉來說,音樂的前衛性也是一種速度。「音樂太『新』,人家就會跟不上你,所以有很多東西我想作,可是我也怕消費者聽不懂。他們不會說你的音樂太『新』、太『快』了,他們只會說陶吉吉你變了。」 

「所以我的發片速度是慢的,但是音樂通常都是超前的。就像《黑色柳丁》剛推出時,有很多人是過了一段時間後才喜歡。也有人說《太平盛事》太沉重了,但那又是因為把我的專輯放在虛無飄渺的音樂旁邊,比較之下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