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平均時間七分半,喜歡計算自己的陶吉吉,問他這樣的樂趣究竟在哪?陶吉吉的回答非常有趣,「就是『機車』別人啊!」他大笑著說。「沒辦法,現代人講一個時間,說好15分鐘後見,但通常都不是真的!所以我也很無聊,就會真的算算看,這個人究竟是跟我認真還是敷衍?」

遇到欣賞的女生出手速度5秒鐘、打電話給對方卻要等一個月以後?「我一向是出手快狠準,但是事後要觀察很久的那種人。直覺喜歡了,二話不說就會上前要電話,但是要真的打電話了,女生通常都會哇哇叫!『你怎麼現在才打啊!我等一個月耶!』」陶吉吉又大笑。突然間覺得陶吉吉應該是屬於閃電結婚型的人,就像當年陶爸、陶媽私奔「公証」去一樣。「我真的有想過閃電結婚,結婚對我來說,應該就是踩油門跟踩煞車同時來,結果引擎壞了、煞車也壞了,哈哈哈!」

電腦信箱裡有一千多封該回沒有回卻又不能刪除的信,陶吉吉說自己快慢兩極,但自有道理。但是,我說真的,不論多有理,這種賴皮不回信的勇氣,還真少見啊!

說到勇氣,陶吉吉強調勇氣是現代人沒有的東西。沒有勇氣說真話、沒有勇氣說到做到、沒有勇氣接受失敗。然而,他說勇氣就是要作自己,慢慢才能產生信心;信心是因為你做對事情了,所以才會有成就感增加自信。

可以忍受別人反應的速度10秒。「心理學裡有個羅莎理論,就是利用對抽象圖片的反應,決定一個人說謊機率。現在的人都失去回答問題的能力,『妳有沒有男朋友?』、『嗯......其實......有......可是我們......』;『你喜歡什麼東西?』『嗯...我......還好......』,我有一些女性朋友遇到感情問題會找我訴苦水,當我問她們『妳愛不愛他?』通常都要一個立刻的答案,而不是遲疑的回答,因為超過10秒,就不真實了,這就是為什麼我認定反應的時間很重要。」

「記得有一次我去內地表演,我問一個人question,他立即回答一個answer,大家都覺得怎麼可能!是因為社會生病了,所以我們也跟著變態,就認定別人一定說謊!但我卻很欣賞那傢伙,直率坦然,勇氣可嘉。」

「因為不能坦然,又回到沒有勇氣這個問題上。現在大家遇到狀況,都習慣先躲到事情的背後保護自己,是因為我們的社會裡沒有英雄所造成。我不敢說自己要當英雄,也不知道何謂勝利,但是我真的是不怕死,不怕為了一種意識形態而死。」

●不聽音樂vs.作音樂
近來演藝圈發生不少事情,陶吉吉說他盡量不讓自己受影響,演藝圈的生活就是濃縮的人生,普通百姓花一年時間遇見100個陰險的人,藝人三個月便看盡,時間金錢人情壓力,工作一個接一個,讓很多藝人沒有時間宣洩情緒,只能一直壓抑,最後只好生病。

「妳試試看兩個星期都不要看新聞!不要去依賴『別人的事件』生活,剛開始一定會很難過,但是敖過去了,妳就會開始聽見有聲音從心裡湧出,那是妳自己的感覺,不是對外界事物的反應。」很酷,不是嗎?每次陶吉吉回美國作音樂前,也都會來一段Midea Fast時間,「不聽音樂,才能做音樂。」他說。

外面的世界紛紛擾擾,人們試著尋找一種永遠祥和的方式,再還沒找到真正解藥之前,妳依然可以踩著妳的步伐前進,不急不徐!

未來,陶吉吉期望自己能快點實現拍電影的計畫,「有時候,真的是在跟自己的歲數賽跑。」預定年底舉行的亞洲巡迴演唱會,他也很期待能在小巨蛋舉行。

人生若套用陶吉吉的理論,說穿了就像是駕訓班的考試,快慢也好,小心壓線扣分就好。人生的開始到結束,過程的速度如何都靠自己掌握,再快速的背後都還是得花時間做功課的。
「勇氣像引擎,煞車是邏輯,而方向盤就是準確度,妳就是駕駛,千萬別忘記。」陶吉吉如是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