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了大悶鍋的中國大戲院後..
突然對這個單元很有興趣...
就到了大悶鍋的討論區去看了一下..
發現劉增鍇所在的台北曲藝團最近剛好在台北紅樓劇場有公演...
在經過多次的掙扎後還是決定去看了..

一開始看到地址就想覺得奇怪..
在西門町那裡有表演的場地呢?
到了當天依門牌號碼找到了台北紅樓劇場..
到後才發現..
原來每次逛西門町時都會經過..
但確從來沒有進去看過...
也從不知道原來這裡還有個表演的舞台呢...
今天總算是有機會進來看看了..
一到門口看到那紅磚的兩層樓的劇場..
再轉身看看對面的錢櫃大樓..
真是有著強烈的對比..
進去了之後發現原來這個劇場已算是古蹟了..
一樓展試了許多以前的古董..
像是早期需要用腳踩的縫紉機.電影放映機反黑白的大同電視..
牆上還掛了許多演藝人員及導演的照片...
左方還有個咖啡店...
右方則是賣著一些記念品..
就連廁所都是特別設計過的..
洗手台像是以前廚房的大鍋子..
而洗拖把的造型則像是一個大水缸..
說起來還是個配服設計著的用心呢...

在一樓逛完也差不多到了進場的時間了...
到了二樓後發現二樓的布置像是個茶館似的..
原來這"大碗茶"的意思...
就是要將觀眾拉回說唱藝術在茶館最盛行的時期..
不過對於第一次進到以這種型試表演的我來說..
還真是很不習慣呢..
加上每個坐位的位子並不是非寬敞..
當時還真怕會碰到旁邊的人呢..
而且剛到時都是以年紀大的老人居多..
當然還真擔心會不會只有我一個年輕人來看這表演呢...
不過在我對面的坐位坐滿後我就安心許多囉..
對面三個位子剛好都是年輕人..
而且年紀可能還比我小呢..
看來我真的是想太多了呢..

表演的第一場就是劉增鍇和葉怡均的對口相聲..
其實北曲的團員除了劉增鍇之外..
其他的團員我真的都不太熟..
可能是剛開始還不太習慣..
也可能是場子還沒熱起來..
總覺得這一段相聲和後來的段子比起來是冷了一點..
但不是這一段不夠精彩哦...
只是場子沒熱起來罷了..

第一段相聲結束後是張士能和陳慈霜表演的民歌..
張士能彈奏的是洋琴..
陳慈霜彈的是胡琴..
這民歌不是我們早期所聽的國語民歌..
而是以中國方言的民歌..
說真的要是沒有旁邊的字幕還真是聽不太懂呢..
不過在看了字幕後卻又覺得和國語十分相似..
也許是經過了這麼多年的融合後..
連各地的方言也越來越相似了呢...
其實像這種類型的表演還真的是第一次看到呢...
若要我花錢聽人家唱歌..
我想不是搖滾樂應該真的很難讓我掏出錢來吧..
不過不是說張士能唱的不好..
他的聲音真的很特別..
而且唱功也很好..
只是對於從小就是聽搖滾樂長大的我來說..
真的是不太習慣..

接來的段子原本是在最後一段的
但因為要配合張士能要出國表演..
所以這一段相聲就提前演出了..
這一段是由主持人謝小玲和劉越逖一起演出的..
說真的這兩人都不太熟..
但看到了劉越逖後就想起來了..
他也在許多節目上演過幾部戲..
只是都是小角色..
也難怪聽他名字不知道他是誰囉..
這段相聲講的是和唱歌有關的..
當然要唱歌囉..
但也從歌聲中可以感受到謝小玲也真是會唱..
雖然搞笑成份多了點..
但若要沒有點實力的話還真唱不出來這種味道呢..

講完了這一段就是中場休息了..
也趁現在趕快去上個廁所..
順便把表演的場地拍了幾張照做個記念...
在中場休息中觀查了一下觀眾...
發現雖然有很多白髮族的..
但年輕人說真的也實在不少..
甚至還有小孩子到場來聽相聲呢..
看來我們的國淬"相聲"未來的路會越來越光明囉...

下半場一開始是由竹板天王林文彬的竹板快書..
說真的要不是在節目單上有介紹他..
還真的不知道他是誰人呢..
對於竹板只有看過朱德剛和劉增鍇表演過..
其實覺得還挺有意思的..
但竹板快書和數來寶似乎又有點不太一樣..
雖然都是用竹板做表演..
竹板快書對於字數的要求似乎沒有這麼嚴格..
但於押韻上卻還是有所要求..
說真的能夠說上一段這個也還真是不簡單..
就連主持人都有說這竹板快書在這傳統的戲曲表演上算是難度比較高的..
想想光那竹板就不知要練習多久了..
對於節奏的掌控..
故事的情節.
還有押韻也是要注意的地方..
所以來這能聽到這一段也真算是值了...

接下來是由團長郭志傑和舒友所表演的對口相聲..
這兩個名字對我都很陌生...
但看到人後才發現原來舒友就是常在莒光園地裡表演相聲...
但郭志傑就真的是沒看過也沒聽過了...
說真的這一段真是精彩..
綜觀全場的表演看到現在..
就這場把場子炒的最熱..
笑聲不斷..
我想這就是所謂薑是老的辣吧...

最後壓軸的是由中國大陸那請來的評書演員田連元..
說真的從小有聽過說書這名詞..
評書這倒是第一次聽過...
看節目單對他的介紹:
"他說到什麼,觀眾就真的看到什麼,眼前立刻浮現一幕幕景象。"
再聽主持人介紹他時也再次說了一遍..
而且這次的公演總共八場..
這位田老師每一場都說不同的段子..
有人就是因為要聽他評書就八場都來...
當時心裡就在想真有這麼神嗎?
但當我聽了之後才發現..
真的有這麼神...
而且非常的精彩..
真的就和主持人說的一樣..
他的聲音能帶出畫面..
說到那就好像真的看到了畫面浮現...
其中我記得有一幕..
他說到了一位老和尚和人比武..
到最後老和尚的腳被對方一轉"咔"一聲給扭斷了..
聽到這裡我彷彿真的看到這一幕..
而旁邊也有人發出了像是我們親眼看到不敢看的驚訝聲...
真是不得不讓人配服他的評書功力啊..
應觀眾要求田老師還又多說了兩段..
真是讓人感到憶猶未盡啊..

到這裡表演也算是結束了..
演員們都到台上來謝幕了..
這時才想起拿出相機來照像也實在太遲了...
最後下樓時看到團長在門口送客...
因為我比較晚上來人也少了..
當時居然沒有勇氣去和團長照張相..
也算是這次來看表演小小的遺憾了...
下次再來時我可不能再錯過囉...

照片請按這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