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OP Taiwan 2005/07/06


我不知道其他人看球感想為何,我自己倒是看得津津有味,兩隊的防守你來我往,無論是活塞式全體動員的「窒息式防守」,或是馬刺「誰盯誰都沒差」的一對一防守,都是近年來獨樹自我風格的防守陣形。


【文/林恩霈】

 為什麼標題會跟「鏗鏘有聲」有關呢?因為這馬刺與活塞這兩支聯盟中最會防守的球隊撞在一起,不發出任何聲音是不可能的。總之,我還是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看的系列戰。


「15、21、17、31」,這四個數字是前四戰的勝負分差,也就在第四戰結束後,全美,不,是全世界的媒體都大肆撻伐,認為這場總冠軍賽是近年來最難看的系列之一。孰知,不知道是所謂的「陰謀論」或真是天意如此,在第五戰兩隊打了一場難分難解的比賽,在最後讀秒階段才由歐瑞(Robert Horry)投進了決定勝負的三分球,一分氣走活塞,也留下了總冠軍賽史上經典的一戰。


第六戰與第七戰也隨著第五戰的緊張氣氛變得具有更多可看性,無論誰贏誰輸,至少在前三節結束前,甚至最後三分鐘前,無法判定勝負,當場可能是史上最難看的總冠軍系列戰,又成為精彩刺激的攻防秀。苦悶中帶有精彩,是我為這個系列所下的註解。


防守才是王道


我不知道其他人看球感想為何,我自己倒是看得津津有味,兩隊的防守你來我往,無論是活塞式全體動員的「窒息式防守」,或是馬刺「誰盯誰都沒差」的一對一防守,都是近年來獨樹自我風格的防守陣形。


說到這裡,不得不提一下鄧肯(Tim Duncan)的偉大,活塞的防守已經是出神入化、爐火純青的地步了,TD還是一個人力扛馬刺禁區,他得分、他抓籃板、他擋人掩護、他在籃下清出一條路給隊友進攻、他讓活塞的禁區犯規累累,最重要的是,他讓活塞動用包夾戰術。


還記得去年活塞對上湖人F4嗎?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在籃下也是威風八面,但是活塞隊仍舊守住了這隻大鯊魚,甚至公開放話說他們堅持不用包夾戰術與駭客戰術;結果今年的鄧肯,竟然讓活塞隊花費更大的力氣來對付他,並拿下總冠軍,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當然不能說活塞不好,事實上在這個系列戰中,我認為光比防守,活塞已經證明他們比馬刺更強更靈活,最後的局面只能說上天決定站在馬刺那邊而已。


而馬刺的防守則是另一種方法,那就是「一被擋人就換防」,即便造成「錯守」(mismatch)也無所謂,在前兩戰看起來還滿管用的,不過活塞在第三、第四戰找到了破解之道,如果是鄧肯或歐瑞這種禁區球員錯守到後衛,他們就把距離拉開用速度過人,或是外線投籃,收到不錯的效果。兩隊在前四戰後,該拿的壓箱寶與「見招拆招」的本領都傾巢而出,對彼此有哪些招數也都了然於胸,因此間接造成了後三戰真槍實彈的生死肉搏。


Who's MVP?


不論結果,誰有資格拿MVP?網路上很多球迷認為包括了以下人選:TD、吉諾比雷(Manu Ginobili)、畢拉普斯(Chauncey Billups),甚至歐瑞;說實話,我只認為TD跟畢拉普斯有候選權力而已。


TD的好前面已經略微提過了,現在說說看好畢拉普斯的原因吧!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後三戰的決勝期誰是活塞最可靠的「clutch player」?我個人支持畢拉普斯,雖然他有的時候略嫌獨了一點。可是我後來發現畢拉普斯不獨也不行,漢彌爾頓(Richard Hamilton)在這個系列戰中最準的進攻方式是空手走位、接球、投中距離,「小王子」普林斯(Tayshaub Prince)則大多是以他獨特的步伐與動作切入禁區強攻,他們兩個都缺乏一對一的持球進攻能力,不要說第五戰最後一擊漢彌爾頓失手,第六、第七戰關鍵時刻,他們兩人仍舊沒法跳出來為球隊追加分數,畢拉普斯不投(或是投不進),球隊就只能等著輸球,第七戰就是最好的例子。


活塞另一位可靠的球員就是R.華勒斯(Rasheed Wallace),只可惜他身為防守TD的第一道防線,除了竭心竭力外,還吞下不少犯規,雖然有一手接近完美的禁區底線「高舉高打」與中距離跳投,但防守耗費他太多力氣,導致進攻也被連累。


那吉諾比雷呢?沒錯,他那「鬼之切入」的確很詭異也很難防,但是每一個慢動作重播中,除了吉諾比雷的身影外,別忘了看看禁區是誰在幫他擋住B.華勒斯(Ben Wallace)、R.華勒斯、麥克戴斯(Antonio McDyess)的補防,如果不是鄧肯這麼盡心盡力地做苦工,相信我,吉諾比雷絕對不會有如此精彩的表現。


馬刺奪冠,鄧肯拿MVP,跟賽前大多數人的看法頗一致,實至名歸但絕不輕鬆。


向活塞致敬


從前兩戰輸得一塌糊塗,然後在第三、第四戰討回顏面,然後再從退無可退的時刻把比賽拉到第七戰決生死,充滿戲劇張力與意志力的戲碼,讓我不得不對活塞隊起立致敬一番。


其實像這種最後一戰定輸贏的比賽,在我心中,兩隊都是總冠軍了,只可惜運氣不在活塞這邊、總冠軍也只能有一個,一切都是天意的安排。但是活塞這支衛冕冠軍隊,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先澆熄了聲勢高漲的熱火,再把馬刺逼到絕境,團隊的競爭意志比起以往有過之而無不及,防守的默契與功力也讓人無話可說;馬刺從例行賽一路走到季後賽,最堅強的對手就是活塞,因為有這麼激烈的對抗,才讓馬刺的總冠軍獎盃毫無瑕疵,說是活塞成就了馬刺一點也不為過。


無論下一季活塞老教頭布朗(Larry Brown)還會不會待在底特律執教,無論活塞隊會不會有球員的異動,我相信未來幾年內,他們還會是一支以團隊為主的勁旅,我也相信用防守劃下歷史痕跡的球隊,除了活塞不作其他第二隊想,在此,容我向這個最強的總冠軍賽落敗球隊再度致敬!


讓歷史定奪吧!


NBA上一次總冠軍賽要打到第七戰才能分出高下是什麼時候?答案就是1993-94球季,火箭隊與尼克隊爭霸的中鋒對決,七場比賽雖然勝負分差距都不懸殊(最多9分、最少2分),但卻沒有任何一場得分破百,也曾被「譽為」史上最難看的系列戰之一。


今年總冠軍賽只有活塞第四戰以102比71大勝馬刺時得分破百,尤有甚者,兩隊的單場命中率最高只達47.1%,大部分都在4成上下徘徊,甚至僅有3成多而已,也難怪很多人看到睡著、怨聲四起。


但我在猜多年以後,當大家想起這個系列戰時,會不會將之視為近年來經典的防守大戰?正因為有最強的「盾」,才讓馬刺這個總冠軍名實相符、更顯珍貴!今年是不是最難看的總冠軍系列?見仁見智,但時間一定會給大家一個答案。


【HOOP Taiwan美國職籃雜誌7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