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對我來說可以說是個大日子了..
打從軍校開始..
我就從來沒有在隊伍面前講過話..
最多人數也頂多是在20多人的教授班時宣怖一些事情..
但今天卻是要在部內教大家如何安裝OpenOffice..
之前會去當OpenOffice的種子教官也是因為我反微軟..
想說反正回來也是對各單位幾個資訊承辦人講解一下就好了..
但沒有想到這次的教育訓練要和資安和通安一起辦..
而且還要擴大辦理..
當時聽到時就有感受到很大的壓力了..

想想以前在管資科時期若有這種大場合都會有黃教官和青雲教官會出面...
而我頂多也只要準備一些資料和怖置會場即可..
當時身為資訊士都沒有要上台為大家做簡報了..
沒想到現在都已經是密碼士了..
居然還需要因為資訊為大家上台做簡報..
這也真是滿奇怪的一件事兒...

為了這次簡報我從一個禮拜前就開始在做準備了..
先是規劃要以怎樣的方式來教學..
在和繼訓和宗霖討論過後決定還是以簡報的方式來教學..
若以實機操作可能會碰到許多不可遇期的錯誤..
到時可就是真的糗了呢..
決定教學方式後就開始製作簡報內容..
做簡報時還特地以OpenOffice中的Impress做為製作簡報的軟體..
雖然在使用習慣上並不是這麼熟練..
但也因為做了這次的簡報讓我對OpenOffice的操作上更為熟練許多..

做完安裝程序的簡報後發現這樣的時間太短..
回到家時還特別花了許多時間爬了許多文..
不管是Yahoo奇摩的知識+或是各大討論區及論壇..
都是希望能找到更多的資料讓簡報的內容能更充實..
甚至為了簡報加班到了8-9點多才離開辦公室..

做完了簡報還特別擬了個講搞..
希望在簡報時能更順一點..
不會有口吃或是忘詞的情況發生..
最後擬出來的簡報時間在7分多鐘..
算是合乎預期的時間了..
就等著上台展現訓練的成果了..

到了要講席要開始的前夕..
看著人潮越來越多..
那種緊張的程度可真是難以言喻..
不過也因為我需要操做電腦..
可以坐在後面做簡報..
若是要到台前我想我會更緊張才對..

說也奇怪..
當講席開始後反而沒有這麼緊張了..
在大馗講資安時甚至還可以給意見..
最後給的意見就是:這些不要講反正也沒人聽的懂..
就這樣原本資安設定的講席被我這麼一說後..
很快的就結束了..
接下來就輪到宗霖了..
沒想到宗霖上台後完全不會緊張..
光是引言在沒有演講稿的情況下就講了10分鐘..
甚至還要給他打Pass要他進入簡報才將引言提前結束..
進入簡報後宗霖還是一樣癈話不少..
聽的台下的聽眾們每個都昏昏欲睡的樣子..
在當下就和大馗討論是不是該拯救一下大家..
讓大家早點脫離這無聊的夢饜..
當然以我和大馗的想法當然是越早結束越好囉..
所以當我要開始講時..
不管我是花了很多時間找來的資料做成的簡報...
也不管我在之前的簡報中花了很多時間去練習..
全部跳過..
只留下了安裝步驟的教學..
在安裝步驟時甚至用"四個下一步"帶過了四張投影片..
就這樣原本7分多鐘的投影片..
被我精簡過後不到2分鐘就結束了(最後計算一下只有1:34)

要是早知道如此..
我也不用準備的這麼辛苦了..
不過因為這次的簡報也讓我學到了不少東西..
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想就是這個意思了吧..
不過下次如果還要我再上台做簡報的話..
我想我還是會這樣緊張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